關於孩子的安全感建立


*有沒有曾經開心帶孩子出遊,長長的車程,結果孩子一路灰個不停?
*有沒有曾經帶孩子去找朋友聚餐,孩子卻相當不穩定?一直吵著要回家?
*有沒有曾經給孩子一個驚喜,但效果卻沒有預想的那樣?

*有沒有曾經帶孩子去公園,要回家時候卻叫不回來?

*有沒有曾經因為關掉孩子的電視,大哭大鬧不停?

*有沒有曾經在百貨公司的兒童區看到玩具吵著要買?甚至在地上打滾大哭?

遇到這些事情,媽媽總是臉綠到不行!  然後可能不自覺就火大抓狂!!!

媽媽妳放心!你不會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這些事在任何家庭都會發生!!!


我們都不是教養專家,有時候會用我們舊有的觀念,或者依照自己的認知去陪伴孩子。初期的我也是如此。

有人以為我的孩子本身就是乖孩子,女生比較乖拉~所以才能如此輕鬆。大概就是忘了或不知道三年前的我,是每天如何抱怨,看到屋妮會胃痛,大哭崩潰的!

我一個粗線條媽媽,偏偏就生了一個高敏感的屋妮,讓我想當100分媽媽變成神經病媽媽。
後來我尋求專業,開始翻一本一本的育兒書,但是一直沒有得到想要的答案。

直到看到高敏感孩子的教育與認識蒙特梭利後,育兒生活起了許多變化。
蒙特梭利強調孩子的安全感。所謂的安全感不光來自於父母給的愛,還有環境與作息穩定。

在月子中心衛教時候都會說;「定時的睡眠與飲食很重要。」那時候想到的只是覺得這樣的用意是讓孩子作息規律而已,卻也沒有聯想到安全感的部分。
實際上,可掌握可預期的事情,對孩子來說就是一種安全感的建立。我們因為方便,常常依照自己狀態讓孩子適應我們的生活,殊不知這卻是影響孩子安全感的一個很大的要素。


但是當父母有時候已經覺得夠累夠委屈了,連偶爾出遊外出這些生活作息都要配合孩子嗎?
路是走出來的!當然還是有方法。

可預期的行為=安全感建立

事先的提醒告知非常重要!

同理心想像一些情況:

如果原本計畫好要去踏青,卻臨時接到一通緊急電話要改變行程

公司業務已經安排好行程規劃,突然來個急件需要處理

旺季旅行事先訂好的飯店到現場卻發現作業疏失系統有誤,當天飯店滿房,我們沒有房間可住!

對於大人來說,遇到這些不可預期的鳥事都會相當焦慮,何況是小孩?

因此將遇到所有跟平常作息不同的狀況都要事先告知孩子待會可能會發生的事。

例如:

要出遠門開車需要至少兩個小時=>我們等一下要去很遠的地方,要坐很久的車才會到,如果覺得無聊可以先睡覺,等一下下車才有精神可以一直玩了喔!

去公園玩到不想回家=>要離開前5-10分鐘提醒! 孩子還沒有時間觀念,但還是要提醒。再5分鐘要回家了喔!再玩一次溜滑梯就要回家了!

電視看到一半被關掉=>同公園,要關電視提前告知。這一段看完就關掉了喔!

當下孩子可能還是意猶未盡,難分難捨,但 告知可讓孩子能有心理準備,失落感就不會那麼重。

去百貨公司吵著買玩具在地上打滾=>出發前事先告知今日行程,並提醒孩子今天不會買玩具

難得與朋友聚會孩子吵著要回家=>當然3C拿出來孩子能夠很安靜。但我不會這麼做。我依然會告知提醒。“等一下要跟阿姨吃飯,媽媽很久沒見到阿姨了,我很想她,會跟她一直講話,可能會讓你比較無聊,我們可以帶妳喜歡的書或者玩具去吃飯。”

小孩不用給太多驚喜,他們無法那麼快速穩定的處理自己的情緒起伏,可能因為一個驚喜連帶後面一連串的問題產生。

當然以上的案件都是一個提醒的動作,只是讓孩子可事先預知,相對不會那麼歡,但是細部要怎麼執行才能讓孩子更穩定還是要一些方法。

下篇待續///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趴趴媽咪 的頭像
    趴趴媽咪

    趴趴媽咪的部落格

    趴趴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